社區演講時,經常跟大家分享高血壓的預防及控制,有學員課後問到「如果低血壓會有怎樣的症狀呢?」、「什麼原因造成低血壓」。 宥達醫師貼心為大家整理低血壓的QA:

1.低血壓的類型可分成兩種

 ①姿勢性低血壓 :在變換姿勢時,人體的血壓降低,這通常發生在久坐起身、或是從躺臥姿勢站立起來,但不用太擔心,一般來說,休息一下就會改善。 但有姿勢性低血壓的情形,若為年紀較大的長者,因調節血壓的速度退化,所以此時就需多加注意。

②餐後低血壓 :在飯後約 1 至 2 小時內,血液會集中在消化系統,以利消化食物。其他部位的血管若沒有適當收縮,就可能有餐後低血壓的症狀。

2.有低血壓的情形時,在生活中可以怎麼調整呢?

①慢慢起身 : 站起時,動作不要太快,讓身體有充足的時間,可以適應。

②促進血液回流 : 站著時,若突然感覺低血壓,可試著將大腿交疊並夾緊,或者將其中一隻腳抬高,讓身體傾向抬起那隻腳,有助於讓下半身血液回流到心臟。

③運動 : 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,有助於改善姿勢性低血壓。

④增加鹽分攝取 : 攝取足夠的鈉,可促進提高血壓,但需先諮詢醫師建議,依照個人健康狀況,評估適合的鈉攝取量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