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年7月16日(星期四)國臺圖與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,在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辦理部落媽媽培訓課程。

教育部委請國立臺灣圖書館(以下簡稱國臺圖)辦理109年「書聲朗朗˙部落新希望」計畫,以新竹縣尖石鄉及五峰鄉為對象,於今(7)日上午在新竹縣尖石鄉原住民文化館舉行「書聲朗朗˙部落新希望」協助偏遠地區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啟動儀式,充實部落閱讀糧食,培訓部落媽媽,推動親子共讀,帶給孩子愉悅的閱讀經驗。

教育部贈送閱讀禮袋給當地幼童,並提供獲選適合嬰幼兒閱讀的童書共51冊給「行動幼兒園」,另國臺圖提供約100本繪本圖書充實在地公共圖書館館藏,並針對部落媽媽培訓嬰幼兒閱讀知能課程,用熟悉的語言說故事,創造在地母語閱讀環境,凝聚溫暖的陪伴力量。

新竹縣尖石鄉及五峰鄉幅員廣大,公共圖書資源不易取得,國臺圖希望透過跨域合作,公私協力,一同提升偏鄉嬰幼兒閱讀成效。今年首次與長期在地深耕的「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」合作,推動「行動幼兒園」走訪偏鄉,仿照行動書車模式,載著圖書及教育資源巡迴兩鄉,讓當地嬰幼兒充分享受閱讀。此外,也培訓在地部落媽媽擔任行動幼兒園閱讀人員,以母語推廣閱讀,帶動母語傳承。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也將推廣幼兒辦理公共圖書館借閱證、輔導在地圖書館齊力推廣親子共讀。

為推廣全民多元閱讀,國臺圖積極規劃各式閱讀推動方案,包含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辦理「飛越高牆-用閱讀點亮世界的美好」送書入監親子共讀計畫、身心障礙幼兒閱讀推廣計畫及扶助原住民部落閱讀計畫等。期盼各界一同推廣多元族群嬰幼兒閱讀,透過閱讀帶給下一代新希望、新力量。

報導來源:https://www.ner.gov.tw/news/5f2d20f4bba1ef0006827a03?fbclid=IwAR1KEbKOp5oOd2kR3N_zH39JD-GYym8hzeyyhebCoDN8fz5AurXwHMXOxHw

發表留言